Jimmy Yang Street Photography Blog

關於Leica M-D Typ 262的一些想法

160506_leica_md_02.jpg

最近推出了M-D Typ 262的消息可以說是成為攝影圈一個很大的話題,連我平常沒有在拍照、沒有在關心相機的朋友也知道萊卡出新相機了。可能是因為萊卡破天荒的推出沒有LCD的數位相機或是萊卡最近PR做得比較好也有可能是萊卡最近新機的推出變頻繁了,不管是什麼原因這台沒有LCD的數位相機成功的吸引到了大家的目光。雖然在2014年萊卡就推出過沒有LCD的數位相機了,Leica M Edition 60,但是這台相機限量600而且售價高達15,000歐元。

FUNKTION_teaser-480x320

但是現在的M-D Typ 262變成每個人都可以買得到的相機了(如果你口袋裡剛好有新台幣22萬元的話),但是讓我不解的地方是沒有LCD的Tpye 262為什麼比有LCD的type 262還貴?

要回答這個問題應該要先想想這台相機的賣點,沒有LCD、只能拍RAW檔,不外乎就是想要找回底片時代的感覺。但是我以前還在用M8的時候也都把LCD關掉(當時是為了省電)而且我也都只拍RAW,那整個使用起來跟我現在在用的Leica MP(底片MP,不是type 240 M-P)的感覺一不一樣?答案是完全不一樣,當然整個Rangefinder Experience是類似的,但是除此之外的體驗是完全不同的,我沒辦法說哪個比較好,數位的方便性很棒,但是也許是方便性對我來說比較不重要,所以讓我選10次,我都還是會選我的Leica MP。

我覺得拍底片和拍數位就像是比較一台手排車和一台自拍或是雙離合器自手排車一樣,兩個選項都可抵把你帶到目的地,但是我相信對於purest、汽車狂熱份子或是一些基本教義派的人來說手排是唯一的選則。跟手排車一樣,雖然底片比較沒有效率、比較不經濟甚至畫質沒有比較好等等,但是有些東西是沒辦法用科學的方式來解釋的。Film vs Digital這個話題也是老生常談了,我在這邊就不多說。

至於什麼樣的人會買M-D typ262呢?其實一開使看到這台相機的rumor,我心中是有點小小的興奮,覺得整個Idea是很酷的,但是看看手上的mp和m6,在用的時候完全不用擔心他會fail或是沒電、一個簡單的CLA就可以撐上好幾年,所以對我來說不會考慮這台相機,但是如果我有一天一定要有一台數位萊卡的話,我可能也會選擇有LCD的Typ 262,原因是他比較便宜。至於什麼樣的人會買M-D typ 262,可能是一些有錢的中年男子,買了以後又可以向周圍的人炫耀他的Leica沒有LCD,多麽的復古,但是這些人可能底片也沒拍過幾卷。

這些是我個人對於M-D typ262的一點想法,可能過一段時間會有不同的看法也不一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