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Yang Street Photography Blog

街頭攝影 Q&A

2015-08-23-0019

2015, Taipei

街頭攝影 Q&A

  1. 什麼是街頭攝影?
    • 街頭攝影從字面上看來街頭攝影一般是發生在街道上,但是也不只侷限在街道上,也可以是一般公共場所,或是大部份的人可以自由進出的場所,而不是在攝影棚裡或是別人家裡。主要就是透過相機捕捉事件發生的瞬間或是捕捉有故事性的畫面,很多人都認為街頭攝影是拍人,但是我認為街頭攝影也可以是拍攝一些跟我們生活有關的事物。空無一人的街道、小狗小貓或是一個路牌都可以出現在街頭攝影裡,街頭攝影的主題是非常多樣化的,有很大的空間是可以由自己來定義的。
  2. 街頭攝影就是偷拍嗎?
    • 街頭攝影雖然跟偷拍看起來很像,但是它們是不同的。通常街頭攝影師不怕對方發現他在拍照, 街頭攝影師應該融入人群甚至跟人群有所互動,而不是遠遠著拿著望遠鏡頭拍照。
  3. 街頭攝影的樂趣在哪?
    • 我認為街頭攝影的樂趣在於除了拍到ㄧ張滿意的照片所帶來的成就感之外,當你在構圖一張照片的同時,所有的元素都出現在對的地方,然後你快速的對焦、調整光圈快門,最後按下快門捕捉到一張“完美”的照片,在不到一兩秒的時間裡完成這所有的動作,這樣的感覺是會上癮的。另外我覺得跟街上的陌生人互動的時候也帶給我很多樂趣,我平常不是一個很容易跟別人熟的人,但是透過相機我可以認識到各種有趣的人。
  4. 你這樣在街上路人他們都不會發現(生氣)嗎?
    • 我認為對方會不會發現,發現後會不會生氣完全是取決於你帶給人的感覺,如果給人ㄧ種有善的感覺,別人就算發現了要對你生氣也很難吧。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臉上保持笑容和有禮貌。
  5. 要怎樣拍別人才不會被發現?
    • 我覺得與其擔心別人發現畏畏縮縮的,不如表現大方一點,對方也會覺得比較沒那麼不舒服吧。況且有時候偷偷摸摸地以為別人不知道,但是其實你想幹嘛都寫在臉上了。
  6. 你都用什麼相機?
    • 街頭攝影不限定用什麼相機,有人用Rangefinder、有人用傻光相機、有人用單眼,用什麼相機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就好了。我自己現在適用Leica MP/Leica M6搭配35mm鏡頭再加上一台便宜的傻瓜相機(Olympus miu II),這樣的組合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but it works for me!
  7. 為什麼大家都拍黑白的?
    • 彩色或是黑白完全是個人喜好,有許多很棒的Street Photographer是拍彩色的,也有許多是拍黑白的,建議都嘗試看看。我拍過一些彩色,目前主要是拍黑白的,主要的原因是可以自己沖洗比較方便,就這樣而已。
  8. 數位還是底片?
    • 完全是個人喜好,不過底片的好處可以自己用用看慢慢體會 🙂
  9. 什麼!現在還有人在拍底片?
    • 有,雖然底片不如以前那麼普遍,但是還是有一定的市場,雖然價格越來越高,應該在短期內還不會絕跡。
  10. 如果我想要更了解街頭攝影我可以看誰的作品?
    • 可以參考Henri Cartier-Bresson、Bruce Gilden、Alex Webb、Elliott Erwitt等Magnum攝影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