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Yang Street Photography Blog

從拍攝網拍學到的五件事

Fujifilm X100-0277

(2014 Taipei)

從拍攝網拍學到的五件事

最近經由朋友的介紹接了一個網拍的案子,商品是女生的飾品,主要是實穿的拍照也有物品的攝影。出於好玩和想說可以順便賺點底片錢的心態之下我接了這個案子,網拍攝影也是我以往沒接觸過的領域,所以我認為應該蠻有挑戰性的。拍攝的過程大概還算順利,也整理出這次經驗的心得。

我學到的五件事:

  1. 攝影的種類很多種,會了一種不代表另外一種也很行。就像是日本料理很厲害的師傅不一定可以做出很好吃的紅酒燉牛肉。跟街頭攝影很不一樣的地方像是在拍攝商品的時候更要注意細節,在照片的色調上也要配合整個網拍的形象等等。要成為好的網拍攝影師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2. 拍網拍就像是把自己的腦袋和相機租給了別人一樣,很難控制自己想拍怎樣的照片。花錢的是老大,基本上在整個拍照過程和挑選照片的過程都是依照別人的想法走,自己的意見頂多供他們參考而已,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他們那邊,有一些想法和觀念上的問題很難在短時間內溝通。
  3. 花的時間比想像中的多很多。從選擇場景到實際拍攝還有拍攝完修圖然後選照片,有的時候不滿意的照片被要求重拍,我原本預計三天的工作花了我一個星期才完成,除了經驗不足外,拍照前的溝通真的很重要。
  4. 學習在有限的範圍內拍出自己的風格。雖然決定權都在別人手上,可是相機還是拿在自己的手上,所以如果夠堅持的話還是可以拍出自己的風格,但是我到後來是放棄了…
  5. 如果以賺錢為目的的攝影就不再有趣了。最重要的是這次的經驗讓我了解到如果是以賺錢為目的去拍一些自己沒有興趣的東西的話是很無聊的。攝影再變成一項工作後,就只會一心的想盡快完成它而不是享受中間的過程。比起拍商品賺錢,我還是比較頃向跟大家分享自己拍照的心得。也許我真的不適合拍網拍,也有可能是我沒有遇到有趣的案子而已。

以上是我簡短的心得,不過還是很高興終於把這個案子完成了,我也可以回到街上拍我喜歡拍的東西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