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Yang Street Photography Blog

Street Photography 101: 該用什麼底片 (黑白篇)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t1 preset

 

上次介紹了一些我在街拍的時候喜歡用的彩色底片,後來我發現我介紹的全部都是屬於價格較高的專業負片,但是我想說的是不一定要用什麼底片拍才可以,選自己喜歡的就好了。很多人喜歡在大賣場買X-Tra400來用,或是喜歡拍正片,都沒有什麼不可以的,自己喜歡就好。

專業負片雖然價格可能是一般底片的4、5倍,但是如果每張照片都在仔細思考後才按下快門的話,其實花費也不算太高。

Kodak TRI-X 400

世界上賣的最好的黑白底片。柯達從1950年開始生產這款底片,受到許多偉大的攝影師和記者們的喜愛(看過白日夢冒險王就知道),這款黑白的片的特色是柔順的階調和較粗糙的顆粒感。

Tri-X 400和街頭攝影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他也是我在底片上的第一選擇。

 

Kodak T-MAX 400

比Tri-X新推出的底片,主打的特色是顆粒細和銳利度。

感覺起來T-MAX的顆粒比TRI-X細,但是階調不是那麼豐富。

 

其他黑白底片像是富士的Neopan或是Ilford的HP5,因為都只拍了幾卷的關係,所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以後有多拍一點的話再來分享。

最後的總結就是選你自己喜歡的底片,但是如果你看來看去還是不知道要用什麼的話,那我建議你從Kodak的Portra 400和Tri-x 400開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