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Yang Street Photography Blog

Flash Street Photography 閃光燈和街頭攝影

Leica M8 Summicron 35-2 Pre-A--2

 

 

用閃光燈來拍攝街頭攝影是我最近幾個月在嘗試的東西,主要是受到我最喜歡的攝影師之一的Bruce Gilden (http://www.magnumphotos.com/C.aspx?VP3=CMS3&VF=MAGO31_10_VForm&ERID=24KL53ZS6V) 所啟發。閃光燈的使用感覺上在他的照片裡注入了更多的能量,原本可能是很死的東西也會充滿能量,大概這個就是我想要的感覺吧。不過也因為這樣的拍照方法讓他得到了“狂人攝影師”的稱號。

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hb1 preset

 

(這是我的Leica M6和Leica SF-20閃光燈)

再更深入之前我想要講講使用閃光燈的一些好處和壞處:

好處

1. 讓照片看起來更有活力,光影的運用可以讓人的表情更誇張。

2. 可以自己控制現場的光線。

3. 在晚上也可以用很低的ISO,這對於使用底片或是相機沒有很高的ISO的人來說是很大的一個好處。

4. 對於使用Rangefinder的人來說,在晚上也可以使用Zone Focusing。

壞處

1. 需要克服心理障害

2. 比較難融入人群

優點1和3是我想要開始使用閃光燈的主要原因,因為看了很多照片以後,特別喜歡有用閃光燈拍出來的人物。而且不管是M8還是M6原本在晚上使用上限制就比較多,用閃光燈可以克服這方面的問題。

但是要怎麼克服在街上使用閃光燈呢?

一開始建議找個朋友跟你一起拍,這樣心理上會比較放鬆,也會比較敢嘗試。不然也可以先從在拍照之前都先爭取被拍的人同意之後再開始拍,我覺得這兩個方法是一開始可以最快進入狀況的方式。

會不會很容易被發現?

雖然說我一直覺得被發現也不會怎麼樣,你需要做的就是跟對方笑一笑說一聲謝謝,也可以給他看你拍的照片,基本上如過沒有拍什麼不該拍的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不過在路上用閃光燈拍人的時候,他們大部分第一個反應就是轉頭看後面有什麼,因為他們大部分都會以為你在拍他們後面的東西,大概他們覺得不會有人傻到開著閃光燈偷拍吧…

這片文章只是大概介紹了一下閃光燈在街拍的運用,以後有機會會寫一篇更深入的,最後也鼓勵大家去嘗試一下這種比較不一樣的方式,也許你會喜歡,也許會不喜歡,但是都要試過以後才會知道。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