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Yang Street Photography Blog

One year of Leica Street Photography

DSCF0121

 

差不多去年的這個時候,我終於拿起了那陣子做夢都會到的Leica。

雖然只是台二手的M8配上便宜小巧好用的Voigtlander 35/2.5 PII,這樣的組合帶給我以前完全沒有體會過的攝影感受。最早開始拍照的時候,什麼主題都會嘗試看看,基本上是只要能拍的東西都會拍。過了一陣子比較清楚自己喜歡的主題以後,就發現“街頭攝影”是我的最愛!後來大概百分之九十都是在些上拍人,另外百分之十的時間才拍拍風景人像之類的。

也是因為喜歡街頭攝影的原因,讓我開始認識到Leica,原因很簡單,幾乎所有街頭攝影大師都有用Leica。就因為這樣我就決定一定要嘗試看看這個街頭攝影神器。終於在開始當兵的前一個星期在博愛區的Leica店裡買到了這台很新的M8,因為錢都花完了,所以只能搭配Voigtlander 35/2.5 PII。

這樣的組合帶我進入了Leica Rangefinder的世界。

 

一開始使用M8覺得非常的挫折,心裡不斷地覺得“Leica應該是神器才對啊,怎麼讓拍照變得這麼難,怎麼害我錯過這麼多照片“,不過在不斷的練習提升對焦的速度,在配合一些估焦的技巧,M8在我的手裡漸漸變得好用了。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只要放假有時間,我一定會帶著M8出門,享受拍照時人機一體的感覺。

 

 

這個時期的照片大多是黑白和彩色混在一起,不過後來因為覺得彩色的照片要拍的好實在是有點難度,所以就決定專攻黑白。鏡頭也從Voigtlander 35/2.5 換成Zeiss 28/2.8 再換成 Summicron 35 PreA 加上 Zeiss C-Sonnar 50/1.5 到現在的 Summicron 35/2 PreA 加 Voigtlander 50/1.5 asph。

在我自己覺得已經完全掌握M8之後,我心裡的欲望又開始不安分了,這次的目標是M6。

不久之後就出現了一個讓我拿東西貼錢換M6的機會,我想都沒想就上了!再拿的M6之後,除了測光需要多注意以外,用起來還算順手。一開始我比較偏好拍彩色負片,因為我覺得顏色很漂亮。雖然用VSCO Film可以打到差不多的效果,不過還是不太一樣。Portra 400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底片,增感到800也很好用。

 

雖然Portra 400真的讓我很喜歡,不過還是因為希望有整體感,所以我又開始拍黑白底片了…

再過了一陣子,我認識了Bruce Gilden,被他的攝影風格吸引,我覺得我也可以試試看不同的拍攝方法,雖然我也不知道這樣在台灣的街上適不適合,但是我還是買了一個二手的Leica SF20閃燈(後來我發現根本不用Leica原廠的閃燈),準備做一些不一樣的嘗試。

10457523_4494987550554_2263029871212069665_n

 

剛開始用閃燈在路上拍人,我很緊張。不過我後來發現路上的人好像不太在意,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覺得效果還不錯,所以就一直用到了現在。

就這樣一年過去了,我再一個星期也就自由了,一年下來拍了很多照片也成長了一些。不過,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認識了一些也喜歡拍照的朋友,還有用比較不一樣的角度去觀察別人。

一般人都多少都會對街頭攝影有些疑問甚至是偏見,但是其實我覺得如果在街上拍的時候,不用特別怕別人發現而躲躲藏藏的,反而是當對方發現的時候給她一個微笑,打個招呼或是聊個兩句。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都不會有惡意,最糟的狀況頂多就是把照片刪了。

81800017

 

以上就是我一年來的心得,希望可以分享給喜歡街頭攝影或是在考慮買第一檯Leica的朋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