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 Yang Street Photography Blog

街頭攝影101:什麼是街頭攝影

Leica M6 Summicron 35 Pre-A Fujicolor PRO 400H-018

 

什麼是街頭攝影?

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我說我喜歡街頭攝影,但是我無法明確的定義什麼是街頭攝影。

風景攝影就是拍攝風景、婚禮攝影就是拍攝婚禮、人像攝影就是拍攝人像,那街頭攝影應該就是拍攝街頭吧。

街頭攝影一般是發生在街道上,但是也不只侷限在街道上,也可以是一般公共場所,或是大部份的人可以自由進出的場所,而不是在攝影棚裡或是別人家裡。

Leica M6 Summicron 35 Pre-A Fuji Xtra 400-034

街頭攝影一定要有人嗎?

很多人都認為街頭攝影是拍人,但是我認為街頭攝影也可以是拍攝一些跟我們生活有關的事物。空無一人的街道、小狗小貓或是一個路牌都可以出現在街頭攝影裡,街頭攝影的主題是非常多樣化的。

帶模特兒在街道上拍照算是街頭攝影嗎?

我認為不是,因為這樣就限制了街頭攝影的不確定性。普遍的認為街頭攝影是發生在沒有刻意安排的情況下,捕捉自然的瞬間,我同意。但是,有些街頭攝影師在拍照前會徵求對象的許可,那這樣算不算街頭攝影?我認為這也是街頭攝影的一種方式,因為攝影師也不知道對方會做出什麼反應,或是表現出什麼表情,一切都是在非常自然的情況下發生。

街頭攝影是偷拍嗎?

街頭攝影跟偷拍雖然很像,但是它們也有不同的地方。通常街頭攝影師不怕對方發現他在拍照, 街頭攝影師應該融入人群甚至跟人群有所互動,而不是遠遠著拿著望遠鏡頭拍照。

我認為的街頭攝影大概是這樣,有許多地方可能需要真正的嘗試街頭攝影才能體會。雖然我寫了這一篇嘗試著要定義街頭攝影的文章,但是我覺得街頭攝影的定義是什麼不重要。一張好的照片不會因為他不符合人們對街頭攝影的定位就讓它變成一張不好的照片,相對的,一張無趣的照片也不會因為他是街頭攝影讓它變得有趣。

Leica M8 VM 35 f2.5-1186444

比起這些定義、分類,照片的本身更重要。

最後如果還是不太清楚的話,看看有名的街頭攝影師的作品或是上Flickr搜尋“Street Photography”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下回的主題是街頭攝影用的相機

發表迴響

